副刊

封面

什麼人訪問什麼人:我的哥哥不是「民主鬥士」——訪《星沉南海》作者羅海雷

【明報專訊】「如果沒有捲入到1989年的那場運動中,我的哥哥羅海星的人生一定會很不同」,羅海雷說,「不過,我們家人從沒有聽到他對參與『黃雀行動』的半句怨言」。羅海雷先生於香港出生,土木工程專業畢業,多年前北上,經營一家科技公司。但我對他產生興趣,卻是因為他的另一個身分——「香港愛國左派子弟」。他是曾為左派報人、統戰工作者,後被羈留北京十年的羅孚先生(1921-2014)之四公子,也是因參加「黃雀行動」被捕的羅海星(1949-2010)的幼弟。羅海雷在天地圖書出版的《我的父親羅孚:一個報人、「間諜」和作家的故事》、《星沉南海:一個中共香港地下黨後代苦戀的故事》及《羅孚友朋書札》,以羅家的歷史,撕開了中共地下陣線在香港活動的一角。羅海雷認為父親和哥哥都是有良知、有見識,有擔當的中共黨員,最後都被「炒了魷魚」,淪為悲劇,卻寧折不撓,浩氣長存。需要有人寫出真實的故事,予後人正確的指引,而不是任由一知半解之徒,隨意解讀或胡編亂造。此等故事,未曾真正進入港人的公共記憶。於是,我們決定合寫一部有關「香港左派子弟」的口述史,他哥哥羅海星的遭遇就是這部歷史的一個重要片段。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