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星期日生活

星期日現場:剖析法國政治現况:由退休保障改革所引起的跨世代政治運動(中)

【明報專訊】2023年3月16日,法國現任總理博爾內(Élisabeth Borne)運用憲法第49.3條,終止了國會就退休保障(下稱「退保」)改革法案的辯論,直接通過法案;法案甫一通過,反對聯盟以新組成的臨時中立陣營LIOT就第49.3條的使用發起「不信任動議」(la motion de censure),最終LIOT籌集得278票,僅以9票之差敗陣於執政聯盟。這狹小的不信任票差異不只引來公眾對馬克龍執政威信更多質疑,更直接釀成巴黎及城郊處處亂局,一連兩星期巴黎夜空皆被催淚彈和示威者焚燒垃圾的黑煙所籠罩着。加上整個3月下旬,警暴無節制地升級,激起更大民憤之餘,更引起多個國際人權組織關注和譴責。多個外媒批評或揶揄馬克龍縱容警暴,並任意使用第49.3條,漠視民意,破壞西方民主機制和精神;然而,有趣的是,法國政府使用第49.3條這「尚方寶劍」硬推法案,已非什麼新鮮事,就連前總統奧朗德(François Hollande)也批評此法為「民主殺手」(le déni de démocratie),卻在任期中六度使用此法,但為何這「惡法」近日才引起外媒關注?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