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星期日生活

家明雜感:《殺神John Wick 4》 屬於電影院的純動作史詩

【明報專訊】奇洛李維斯的「殺神John Wick」能演變成系列,而且口碑還愈來愈不錯,實在是個異數。《殺神John Wick》4集下來,給人什麼印象最深?不停打打殺殺。文戲不多,也非重點。縱使系列偶然會提醒,主角John Wick對亡妻念念不忘,但坦白說那不算深刻。John Wick與同儕的情誼麼?點到即止。他從前當殺手,是個有「過去」的男人。《殺神》第1集首見,他已經金盆洗手、退隱江湖。影片聚焦的是當下,好像沒怎麼加插回憶片段。現在回想,港譯名「殺神」不錯。John Wick被迫大開殺戒,同時又像個神——心無旁騖、吸風飲露,沒有世俗的牽掛。《殺神4》我覺得他有時像個terminator,被注入了程式非達目標不行。無論如何,「殺神」叫法不錯,肯定好過台灣無厘頭的「捍衛任務」。

上 / 下一篇新聞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