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星期日WorkShop

ways of seeing:大師童趣見自由:米羅回顧展 取材日常乜都玩

【明報專訊】看着一個載糕餅的大圓盒,戳兩個洞,不就是有眼睛的臉?一張板櫈四隻腳,反一反兼豎放,駁上圓盒,就是身體:不如加一頂玩具警衛帽,再拿塊石頭放上面……西班牙藝術家米羅(Joan Miró,1893–1983)把這個組合製成雕塑,命名為《女人和鳥》。「西班牙現代藝術三傑」中,他也許是畢加索、達利以外,香港人比較陌生的大師,香港藝術館大型展覽「米羅的詩想日常」展出橫跨其多年創作生涯的94件作品,這件雕塑就成為宣傳海報主角。走入展場會感受到藝術家紙皮盒、麻繩、枯葉乜都玩,但看照片卻發現,米羅其實好少笑,唔通佢表面陽光內心黑暗?西班牙與香港兩地組成的策展團隊在訪問中不這麼看,也別錯過特別為香港而設的「彩蛋」,從中透視米羅走過的動盪時代,與他心中認為藝術能展現的價值。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