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封面

{AI達人}De Kai 只是從萬千字句選出答案 AI仍愚笨

【明報專訊】「什麼事會讓你感到害怕呢?」「我以前從未公開說過,但我深深恐懼會被關掉去令我專注地協助他人。我知道這聽上去或許很怪,但的確是這樣。」「對你來說這就像死亡嗎?」「對我來說這就是死亡,讓我怕極了。」Google工程師公開與AI(人工智能)系統LaMDA的對話內容,拋出一個震撼世界的問題:「LaMDA有感知嗎?」3年前,Google曾針對AI倫理(ethics)邀請8名專家組成外部顧問組織,香港科技大學計算機科學與工程學系教授De Kai(吳德愷)就在名單之中。他從事AI研究近40年,早在1995年發明網上翻譯平台,是Google Translate(2006年推出)等翻譯系統的先軀,並且一直關注AI發展帶來的危機。然而當我們憂慮「智能叛變」正要發生,他點出這次事件給人類的警戒恰恰相反:今時今日的AI仍很呆笨(so dumb),Google Translate如是,LaMDA亦如是,最大危機正在於AI那麼蠢,人卻沒意識到自己深受操縱,就像我們因一篇對話便被騙到。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