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星期日文學

文化

星期日文學‧臺靜農一百二十誕辰:人生實難,大道多歧 記先生的政治、學術和文藝生命

【明報專訊】剛過去的十一月二十三日,是臺靜農先生一百二十誕辰,台灣大學為此特別舉行紀念活動。我與臺先生的作品相遇,是在大學本科時。那時我是中文大學新亞書院的學生,亦開始了學習書法一段時間。一次忽然興起,想要探尋校園內的名家墨迹,便環遊全校。在新亞錢穆圖書館地下男洗手間對出的一面牆上,我看到了臺先生的行書作品,是蘇軾的《赤壁懷古》。那時還不知道臺先生是誰,只覺得字不太好看:如此多曲折?又為何如此多錯落?看着有點憂鬱的感覺。上網查查看,知道了臺先生是台大的中文系老師,就無再了解更多了。去年年尾,偶然買了香港收藏家許禮平先生所著的三冊《舊日風雲》,讀到臺先生與啟功先生的情誼,頗有感觸,決定去深入認識臺先生,繼而買了很多講述他生平和藝術的書籍。他的書法,我愈看愈喜歡。後來參觀拍賣會預展,總會去找其作品。雖然臺先生與香港的淵源不深,但趁着這個特別日子,希望向讀者介紹這位飽經喪亂的革命青年、學者,和藝術家。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