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星期日WorkShop

餐桌共學:油呢?油在哪?多放一點點! " Oil !!! Where is the oil ??!! "

【明報專訊】最初在餐廳廚房工作時被host mamma說得最多是「l'olio! dov'è l'olio? poco di più!」(油呢?油在哪?多放一點點!)結果我需在食物淋上比我像想中多3至4倍的油,host mamma才表示足夠。有一次我在員工福食的沙律上放太少油,host papà會罵「你當我是牛嗎?」意大利人用油和脂肪非常慷慨,缺少油分的菜會令人覺得好可憐。一次host papà給我在多士上放一大片lardo di Colonnata(醃豬膏,像prosciutto般,不過整塊都是肥膏),剛切成薄片的醃豬膏軟軟躺在燙熱的麵包上成半融狀態,爆發的鮮味、脂肪的順滑感、豬油的香氣配麵包香脆的口感,是味覺的天堂,從此我認識脂肪的可愛,用油也非常慷慨。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