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封面

{摘下光環達人}公立醫院內科醫生Dr Who 醫療體系發育不良 引入海外醫生 二十個問題只幫到一個

【明報專訊】食物及衞生局指醫管局最缺乏專科醫生,近日就引入海外醫生的草案提出修訂建議,盼引入更多非本地培訓的專科醫生。坊間輿論引用香港每1000名人口只有2個醫生的數據,令增加供應看似順理成章,但公立醫院內科醫生Dr Who(化名)在前線卻有另一番體會。在他眼中,醫療系統是個永遠在煮的即食麵,處於巧妙的平衡:「準備滾瀉又唔滾瀉,膽顫心驚,個麵全部泡、又未瀉出嗰一刻。」高層時常自詡香港醫療系統的效率長踞世界榜首,以有限的人均醫療成本,令香港成為全球平均預期壽命最長的地區。然而Dr Who自比為物流業工人,每天跑數,安排病人轉院、出院、騰空病房,在各家醫院見過殘舊擠迫的辦公室,同事輪流到暗角或廁所換制服,如同障礙賽場的病房,以及在彎曲窄長走道推着X光機的放射師、為病人運動的治療師。他現在親歷的離職潮,並非「移民」兩字解釋得了,所謂「爆煲」不全然是人手短缺之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