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星期日WorkShop

通識導賞:台劇《斯卡羅》 翻開寶島日殖前 與美軍「講數」 原住民19世紀有外交

【明報專訊】近日里談巷議的話題,離不開台灣公視斥資逾2億新台幣(逾5600萬港元)製作的歷史電視劇《斯卡羅》,改編自陳耀昌獲獎小說《傀儡花》,以虛構角色蝶妹貫穿一段十九世紀由船難引發,牽涉美國、原住民和清朝政府的外交風波,至及後簽署平等協議「南岬之盟」的一段歷史。不過劇​集夾在原著作者的想像和歷史的虛實之間,進退維谷。坊間討論多是圍繞在史實的部分,藝術創作對歷史詮釋,有人不滿,有人質疑,同時亦喚起台灣人對這段歷史的好奇。在《斯卡羅》片尾的感謝名單中,有位台灣年輕學者的身影。曾明德是〈瑯嶠十八社頭人卓杞篤家族與恆春半島族群關係之變遷(1867至1874)〉的作者,研究領域正是劇情的時空背景,因而曾受劇組諮詢。問及台灣的國、高中課程對這段歷史的描述時,曾明德說書本上只是輕輕帶過,因為他在大學讀歷史,加上研究這題目才有更深入的認識,故即使對一般台灣人而言,仍是十分陌生的過去。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