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星期日WorkShop

未來城市:遣散費冲淡又冲淡 叫停未有期 為打工仔救急 失業保險要「再出發」

【明報專訊】一個月入兩萬元的酒樓廚師,辛勞工作5年,突然酒樓結業、遣散全體員工,他獲得一筆6.7萬元的遣散費。廚師原先覺得「有好過無」,起碼有份應急錢撐過首幾個月的失業困境,但一查強積金戶口結餘,不見了6萬元,因為僱主利用強積金對冲支付他的遣散費,僱主供款部分被「冲到零」。這種情况在疫情期間比比皆是。去年首三季高達45.9億元的強積金被僱主用作對冲遣散費或長期服務金,錄2014年有公布紀錄以來新高。但更絕望的真相是,這一筆被視為「搵笨」的遣散費都只有約16%失業人士可得到,連同計算7.3%正領取失業綜援的人士,共有約77%失業的打工仔並無任何失業保障。眼見政府取消強積金對冲方案至少拖到2025年,勞工各界齊聲要求政府推出失業援助金以解燃眉之急,嶺南大學社會學及社會政策系助理教授歐陽達初更呼籲政府推行免審查失業保險制度,並反駁勞福局長羅致光常說香港遣散費金額比其他國家慷慨的論述。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