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星期日WorkShop

街知巷聞【趁墟系列之四】:曾經的「乜都有」社區 聯和墟緣起對抗呃秤

【明報專訊】午飯時間,聯和墟馳名豬手麵店門外圍攏着飢腸轆轆的人。我們肚子一樣咕咕叫,卻沒有足以匹敵的耐性,但求在趕往下一站前醫肚,隨茶餐廳姐姐叫喚,餐牌也沒看便溜進去。甫坐下,同行幾位便因座位過於逼仄,毅然抽身離開,憤然說「還有大把選擇」。聯和墟一帶食肆不少,經過西餐廳,缺乏耐性的我們同樣無在洋燭前舉杯淺酌和鋸扒的雅興,匆匆走過。聽說在八九十年代,附近的皇后山與新圍有數個英軍軍營,休班軍人會來聯和墟消遣,這間裝潢格調顯然與社區環境格格不入的西餐廳,當年正是許多軍人的聚腳地。在我們抵達心儀的魚蛋粉麵店前,也經過一間深受藝文愛好者喜愛的日式拉麵店,聽聞老闆有着逼令食客把食物吃光光的個性。因為與火車站有段距離,相對被水貨客淹沒的石湖墟,聯和墟即使熱鬧興旺,依然保有鄉郊城鎮的安寧。但隨着新式高樓住宅近年大舉落成,街巷間充滿說不出分別的許多地產舖,一些與居民氣息相連的小店卻已被逼遷。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