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星期日WorkShop

{批判思考達人}Gordon Mathews 留港執教 是值得的冒險

【明報專訊】自從在社交平台宣布延遲退休,並將與中文大學續約三年的決定,Gordon Mathews(麥高登教授)迎來好多人向他示愛,「他們說『I love you!』開始時我覺得好害羞,好怪。一個人說他工作續約,大概會收到十幾句恭喜。竟然咁多人回應,我就思考,發生了什麼事」。他噘噘嘴說,自己寫的歌往往卻只有約20個like。鍾情爵士樂的他,年少時追逐過音樂夢,而近年愛上電音,音樂與學術論文一樣多產,粗略估計一個月一首。記者見面前先做功課,聽過近作White Terror,在似是重複的節拍和來來去去差不多的音韻中完全迷失。「音樂上我喜歡混亂(chaos)。」見我還是一頭霧水,他即場給我播出昨晚才完成的新作,鬼馬地說會嚇我一跳。要我這個門外漢形容,就像有滿天UFO準備降落,忽遠忽近的救護車駛極未到,聽畢只好弱弱地嘆聲「wow」。得知他的日籍太太Yoko給它取名為Martian's having fun(火星人的歡樂時光),我才舒一口氣。「一般人不喜歡變化太多。」他着我細心留意搖滾樂有貫徹始終的低音結他和鼓聲,電音也不過是在一定的範圍裏適度轉變。經歷大型社會運動,加上國安法實施,這年來許多港人急忙攜家人移民,Gordon留下來的選擇究竟是穩定還是chaos,這一刻仍然未知。示愛留言之中也有人斷言撐不到三年,「此前你會離開,自願或被迫」。但他堅持說:「那是值得的冒險。」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