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星期日WorkShop

未來城市:美大選遍佈假消息 面書改審查做法 Fact check唔易做 如何繼續反擊?

【明報專訊】「我堅信facebook不應該成為真理仲裁者。」facebook(面書)創辦人朱克伯格半年前說的話仍言猶在耳,但在美國總統大選期間卻似乎自打嘴巴,在未審先判下,限制民主黨候選人拜登兒子「電郵門」醜聞在平台上流通,惹來限制言論自由和干預選舉嫌疑。香港事實查核(fact check)機構Factcheck Lab拆解facebook向來處理假新聞的手法,指出原有的事實查核機制尚算行之有效,而今次「未fact check先判」的做法實有違常態,亦揭露出facebook長久以來演算法不透明的問題。中大學者亦留意到社交媒體在今次處理假新聞上明顯改變立場,相信與社會氣氛有關,不能全怪社交平台自身。事件引伸至處身在假消息充斥的時代,作為受眾和媒體又該如何自處?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