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星期日WorkShop

未來城市:大廠營收過億 小廠黯然離場 香港製造口罩 如何做下去?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放緩,但民間防疫仍未敢鬆懈,街頭巷尾的行人雖然增多,普遍亦未除下口罩。疫情初期防疫物資嚴重短缺的情况亦已成過去,最近在一街空舖的經濟低潮中,似乎有一場香港製造的口罩銷售大戰正在上演。在疫情早期已投入生產的「口罩工廠」,最近一擲400萬元在尖沙嘴海防道開設專門店,同街隔兩個舖位則有另一間香港大型口罩店預告即將開業;另一邊廂,支持反修例運動抗爭者的「黃廠(Yellow Factory)」一個月內先後在銅鑼灣時代廣場和旺角朗豪坊附近地舖展開攻勢。但在人山人海的口罩商店旁邊,一間間凋零的吉舖中間,卻可見勉力生存的藥房門前堆滿乏人問津的各式口罩。由今年初的口罩荒到現在口罩氾濫,業界估計現時全港有超過200間口罩廠,預期3個月內將有半數口罩廠結業。在汰弱留強的關頭,哪些香港口罩廠能夠戰到最後?出口口罩是不是唯一出路?到底從網上銷售轉至開舖經營,是生意愈做愈大,抑或只是背水一戰?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