副刊

封面

什麼人訪問什麼人:拆解英國外交部《香港問題半年報告》——專訪英國前駐港外交官Tim Summers

【明報專訊】6月11日,英國外交及聯邦事務部正式向英國國會提交有關《中英聯合聲明》在港實施的《香港問題半年報告》(Six-monthly reports on Hong Kong)。是次報告主要涵蓋自去年7月1日至12月31日期間「一國兩制」在香港實施的情况,同時亦記錄了香港自反修例運動以來,直至2020年初的各項事件以及北京政府的舉動。在是次報告中,英國政府明確表明「英國有決心並會繼續支持香港在中英聯合聲明及一國兩制的框架下維持高度自治(The UK remains fully committed to upholding Hong Kong's high degree of autonomy and rights and freedoms under the Joint Declaration and "One Country, Two Systems" framework.) ,並且高調指出北京意圖在香港就「國家安全法」立法將必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以及三權分立的原則。值得留意的是,英國政府亦首次在報告中明確就英國國民(海外)護照(BNO)表明態度,承諾為護照持有人申請成為英國公民提供路徑。儘管英國政府自1997年起已就香港問題發表了45次報告,然而過往的報告一直較少受到公眾注目,而報告內容亦較少如此明確表達英方立場。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