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文.Nacks與Jim Luk/編輯.孫志超

世紀

世紀.一一兩岸:新田科技城應避濕地 另研選址符中央期望 / 文.Nacks與Jim Luk/編輯.孫志超

【明報文章】香港北部都會區發展計劃中的新田科技城項目,自今年2月由城規會公示計劃內容後,引起市民熱烈爭論。多個團體都指出計劃存在不少問題:規劃中有150公頃(約佔24%)開發區域,佔用了珍貴的后海灣濕地,並侵佔了黑臉琵鷺、歐亞水獺等珍稀物種棲息地;城規會甚至在今年2月時討論將150公頃保育區和97公頃緩衝區剔除出保護範圍(但當時未能闖關成功,計劃延後至今年中審議)!本會由大灣區合作的角度,發現計劃的另一重大問題:佔用濕地搞開發,明顯違反了中央制定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也不符合粵港兩地簽署的合作框架,尤其不符合《深圳灣(后海灣)濕地保育合作框架安排》——換句話講,號稱北部都會區是為深港融合的「政治正確」其實只是港府「選擇性正確」,而非真正執行中央政府希望香港發揮的帶頭作用。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