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文.李宇森/編輯.吳騫桐

世紀

世紀.四探城市:盎格魯-撒克遜的英語革命 / 文.李宇森/編輯.吳騫桐

【明報文章】許多讀者都知道,一月(January)的名字源於羅馬神祇雅努斯(Janus),以其雙頭形象寓意在一年之首回望過去,展望將來。或許是後人對文化盛世的浪漫想像,羅馬殖民往往被視作文明的搖籃。而西羅馬帝國的敗亡,則象徵着黑暗中世紀的開端。然而仔細地考察下去,所謂中古又不是那麼黑暗,殖民時代也不是如此的治世。羅馬殖民建基在對本土勢力的長期懷柔與鎮壓之上,反抗也從未休止。同時,殖民者的遠去,不等於和平的到來,權力的真空吸引更多不同的移民探索者,前來英倫找尋新機遇。這些新血的到來,固然打亂既有的政治社會秩序,又為這地帶來新的資源與力量,豐富既有的文化和技術。這些影響的餘波,直至今天仍清晰可見。我們甚至可以大膽主張,倘若沒有一波波承先繼後的移民潮,衝擊和改造這島上原有的風土人情,大概也不會有今天的英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