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文.魏煜格/編輯.關曉陽

世紀

世紀.星期三專題:驚心動魄看《藍宇》 / 文.魏煜格/編輯.關曉陽

【明報文章】關錦鵬導演的幾部經典之作經過4K修復,從2021年夏天起,開始斷續在香港的戲院放映,戲票多次售罄。當年因為觀念超前,只受到小眾追捧的《地下情》(1986),引發了新老影迷的驚歎;叫好叫座的《胭脂扣》(1987)、蜚聲海外的《阮玲玉》(1991),更是吸引了不少觀眾重新入場,來追憶逝水流年。2001年在內地拍攝的「地下電影」《藍宇》,在歐洲和台灣受到熱捧,獲獎無數,全球385萬美金的票房也算成績不俗,不過香港票房只有不到137萬港幣,當年排第45位,遠遠落後於斬獲6074萬港幣票房的《少林足球》。回歸後的第四年,《藍宇》在香港卻遭受冷遇,是因為香港大衆不想看藝術電影,還是找不出理由去看一個發生在北京的同志故事?2021年《藍宇》修復版上映以來,關導演注意到,到場者以年輕觀眾居多,他們肯定不是來懷舊的。究竟是4K技術給了這部電影重生的機會,還是戲中的愛情依然可以打動他們?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