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文.楊健偉、PHAM Quang、黃懿欣/編輯.蔡曉彤

世紀

世紀.四探城市:貝桑松與自由伯國(上) 坐擁寶貴文化遺產的左翼發源地 / 文.楊健偉、PHAM Quang、黃懿欣/編輯.蔡曉彤

【明報文章】貝桑松(Besançon)乃法蘭琪-康堤(Franche-Comté,簡稱康堤)地區的首府;此地區在2016年前曾經是法國東部的一個行政省份,後來中央政府為簡化地區行政,決定將康堤省和毗鄰的勃艮地(Bourgogne)省合併,並選擇勃艮地地區首府第戎(Dijon)作為新的省會。兩大地區在歷史上雖然有着莫大淵源,但近兩個世紀,貝桑松人和康堤人跟第戎人和勃艮地人卻不甚咬弦;前者視自己為愛好大自然和平等的族群,並說笑指後者為只着重錢財的土豪;後者因盛產高貴紅酒,視自己為法蘭西文化貴族,並嘲諷前者為鄉巴佬。的確,康堤區以高山為主,山明水秀,風景優美,有着多個受保護的國家公園以及著名的畜牧業,盛產各類奶類製品,難怪會給人一種「鄉巴」印象。然而,康堤區亦曾經是法國重要的鐘表製造地。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