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文.PHAM Quang、黃懿欣、楊健偉/編輯.蔡曉彤

世紀

世紀.四探城市:里昂光復法國的反抗之城 / 文.PHAM Quang、黃懿欣、楊健偉/編輯.蔡曉彤

【明報文章】法國普羅旺斯已故文學史家圖克隆(André Tournon)寫道:「當你跨過『里昂』迷宮胡同(Traboule;而trabouler在法語中則為動詞,意指穿過)的門檻時,總覺得它就像一個毫不起眼的建築物入口,但沿着小路走到第二個出口,你便會發現自己開闢了新的道路,又或者迷失在這個城市中。這條剛抵達的新街道可能像你剛走過的那條小街一樣平庸,卻坐落在不同的位置。這猶如一場遊戲:起初的探索是為了享受意料之外的樂趣,然後是感受在路上徘徊的時刻;不過沒走多遠,人們就開始想像這裏可能是一個秘密的網絡,又或是在光與影之間映照出的虛幻之城。這裏沒有方向的標記,也沒有街道的名稱。」這就是法國第三大城市——里昂,而在其舊城區內的這些迷宮胡同旁邊,則有着各種餐廳林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