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文.關詩珮/編輯.關曉陽

世紀

世紀.星期三專題:中國做不好的,你要做得好——李約瑟給香港大學的建議 / 文.關詩珮/編輯.關曉陽

【明報文章】1941年12月26日香港淪陷,香港大學停課停辦,無論是校舍還是學術體制,都遭到重創──校舍主樓(University Great Hall)受嚴重損毁,個別學系移到未受戰火蔓延的國內地區,甚至因局勢嚴峻而需要頒發戰時學位。而同樣眾所周知的是,早在1945年8月15日日本投降,香港於8月30日重光前,英國殖民地部已組成香港計劃小組(Hong Kong Planning Unit),轄下成立不同的委員會,商議如何安排重光後的安排。就香港大學以後的安排,殖民地部成立了香港大學顧問委員會(Hong Kong University Advisory Committee,HKUAC),主席是Sir Christopher William Machell Cox(C.W.M. Cox,1899-1982),他是英國殖民地部的教育顧問,專門處理英國各殖民地於戰後解殖後的教育發展及安排。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