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文.關詩珮/編輯.關曉陽

世紀

世紀.二元對坐:李約瑟與香港情緣 / 文.關詩珮/編輯.關曉陽

【明報文章】近來有不少的評論,提到李約瑟時,都不免要提到他的私事。這大概要歸Simon Winchester這本文學行述(life writing)The Man who Loved China(圖)的功勞(註1)。溫徹斯特對李約瑟的生平事迹寫得入木三分。他以生花妙筆,讓一生追求學術的卓越科學家躍然紙上,卻同時能以「引人入性」筆法,道出李約瑟種種放浪形骸、任情縱性的行徑。曾與李約瑟共事的學者白馥蘭(Francesca Bray)明言,溫徹斯特這本著作並不屬傳記,更戲謔作者把李約瑟對中國的迷戀,肇於一支「事後煙」a post-coital cigarette(註2)。在溫徹斯特的筆下,李約瑟熱中研究中國科學,撰寫曠世之作《中國科學技術史》系列,是與他的中國籍學生、情人、後來成為第二任妻子魯桂珍有莫大的關係。筆者很好奇,生於世紀之交(1900年)而又熟讀德法及古典著作的李約瑟,他對中國的「愛」、「癡」及「迷」,是否也受西歐長久以來的中國風(Chinoiserie)薰陶?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