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文.Yu Hui@好青年荼毒室/編輯.關曉陽

世紀

世紀.星期三專題:從觸覺的倫理到後新冠時代 / 文.Yu Hui@好青年荼毒室/編輯.關曉陽

【明報文章】對哲學家卡尼(Richard Kearney)來講,2020年是獨特的一年。2019年末,新冠肺炎出現,全球關注。不消半年,病毒越洋而至,身在美國的卡尼因應波士頓學院的指引,在學期中就中止當面授課,春季學期變相提早結束。生活和教學受新冠病毒影響在所難免,但除此以外,卡尼的寫作計劃亦受到牽連。早在新冠病毒出現前,卡尼已着手寫作一本關於「觸覺」(touch)的書,從哲學、語言、神話、文學,甚至流行文化的角度,重新審視觸覺的重要。本來,書稿已大致完成,但新冠病毒橫空出現,卡尼想到:在此時此刻推出一本探索觸覺的書,怎麼可能不討論疫情中的社會?或者,換另一個角度講:口罩和社交距離成為生死存亡的大事,這不是我們重新審視觸覺的最好時機嗎?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