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文.李宇森/編輯.關曉陽

世紀

世紀.星期三專題:喪鐘為誰而敲——海明威逝世60周年(上) / 文.李宇森/編輯.關曉陽

【明報文章】「所有傳奇的作品相似之處,在於故事情節比現實還要來得真實。當你讀畢掩卷後,依然感覺到一切都已在你身上發生,且永遠屬於你,不論是好事壞事,箇中的欣喜、悔恨或傷痛,所有的人物地方,以至故事中的陰晴圓缺。」在黑白相片中,他手上不是拿着獵槍便是大魚竿,還有隨身帶着那部經典Corona打字機,臉上總是掛着招牌的鬍鬚與不羈的笑容。從非洲的乞力馬扎羅山走到西班牙的鬥牛場,穿梭於一戰與西班牙內戰的炮火之間,像是跟死神下一盤又一盤的棋,以文字刻劃巨人的身影。他是20世紀最偉大的文學家,世人都稱他為爸爸(papa)的著名美國作家——海明威。60年前愛達荷州的一聲槍響,至今仍隱然聽見,一如他的故事,通過不朽的文字反覆在世上述說。今年有幸回到他兒時的家,在書寫的開端重新回望巨匠的誕生,一如閃耀的群星,總是有始才有終。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