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文.荒原狼/編輯.關曉陽

世紀

世紀.二元對坐:政治哲學的未來:《正義論》出版50周年會議有感 / 文.荒原狼/編輯.關曉陽

【明報文章】2021年除了是美國政治哲學家羅爾斯(John Rawls)百周年誕辰外,還是其成名作《正義論》(A Theory of Justice)出版50周年。幸而今年疫情稍為減卻,因此部分學術會議得以在實體校園舉行。在聖母大學哲學系講座教授兼羅爾斯入室弟子Paul Weithman一手促成下,舉辦了今年最大型的《正義論》紀念會議(圖1),廣邀全美最重要的羅爾斯高足門生與好友如Samuel Scheffler、Samuel Freeman、Joshua Cohen、Erin Kelly、Sharon Lloyd、David Estlund等前來赴會。所以這次會議名家雲集,分享最新的《正義論》相關哲學研究,猶如政治哲學版的華山論劍。這次筆者很有幸能夠在會場親炙一眾名家,一瞥當前美國分析政治哲學的最新發展趨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