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文、圖.李宇森/編輯.關曉陽

世紀

世紀.星期三專題:帝國走廊:一場鐵道之旅 / 文、圖.李宇森/編輯.關曉陽

【明報文章】在萬馬齊瘖、禮壞樂崩的世代,保存初心不隨波逐流,已是不容易的修為。孔子有曰「道不行,乘桴浮於海」,或者出遊也不只是放鬆「熄機」,也可以是亂世中的修煉,在征途上認識不同時空的受苦的人,在更廣闊的視野詰問自身的信念和原則。因此,我在9月踏上鐵道之旅,沿着鐵軌在美國東西岸繞一圈,發掘其中的種種故事,像是跟着凡爾納的《八十日環遊世界》或者柯艾略的《牧羊少年奇幻之旅》,走上研究院理論探索以外的探索之旅。第一趟火車是著名的帝國走廊(Empire Corridor)路線,即是從葛咸城出發,穿過綠草如茵的紐約州,最終抵達伊利湖畔的水牛城和尼加拉大瀑布。選擇這條路線作起點是基於對鐵路史的興趣,畢竟帝國走廊的路段(19世紀初時稱作伊利鐵路)正是美國長途鐵路發展的開端,也直接孕育了紐約作為世界文化經濟的大都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