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文.李宇森/編輯.關曉陽

世紀

世紀.二元對坐:時裝作為政治語言 / 文.李宇森/編輯.關曉陽

【明報文章】新疆棉之亂中,國際知名的跨國時裝及體育企業如Nike、adidas、Converse、PUMA、New Balance等被廣大愛國青年杯葛,直接惠及國產牌子如李寧牌或者安踏體育銷量急增,股價暴升。滿腹愛國心的一眾藝人也聞歌起舞,除主動放棄代言上述品牌,還紛紛主動上載相片支持國貨,畢竟,衣服飾物除了遮身保暖,更重要是表現自己,特別對某個社群的忠誠,以獲取社群接納和認同,從而得到相應的地位和利益。時裝如何解讀成一種符號或語言,透露着穿戴者如何被詢喚,其身分如何被塑造,這套語言如何在社會脈絡中不斷營造和再生產,正是近幾十年歷史和文化研究的大議題。法國思想家羅蘭巴特(Roland Barthes)便借用當代討論語言本質的符號學及其衍生出的結構主義,以理解時裝的基本結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