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文.李宇森/編輯.關曉陽

世紀

世紀.二元對坐:時裝的「末日」 / 文.李宇森/編輯.關曉陽

【明報文章】疫症令全球市道停擺,以零售為主導的時裝業自然受到重創。然而在2021年回望,影響最深的肯定是前線零售員工,時裝公司則不必然。早兩個月《時代》雜誌引述顧問公司Bain & Co.的調查指出,去年全球奢侈品銷售額大幅上升23%,其中絕大部分通過網購。疫情意外加速了時裝消費數碼化的範式轉移,加快資本流動和累積的速度,這也是20年前資深記者Teri Agins宣告時裝末日後,最新一章的時裝業發展。這裏時裝末日不是指我們回復極簡約的生活,不再追逐時裝潮流,正好相反:時裝從推崇創造力的藝術舞台遠離,讓利潤取代原創性,指導着整個行業的新方向,推動了快速時尚以至數碼時尚的發展。時裝展也許仍是行內人的交流重地,但真正要緊的是廣告和電影,是百貨公司展示櫃台或者網店的界面設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