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文.李宇森/編輯.關曉陽

世紀

世紀.二元對坐:社會公義與時裝背後的剝削污染 / 文.李宇森/編輯.關曉陽

【明報文章】一件時裝設計在時裝展首次亮相後,隨即被模仿和重新設計,再經全球生產供應鏈高速製作,大批大批地運輸到世界各地的連鎖商舖門市發售,整個過程大概只需幾星期。這是傳統時裝工業難以想像的事,如今這新式工業配上一個合襯的標籤——「快速時尚」(Fast Fashion),英國《衛報》更直接稱之為「麥時尚」(McFashion)。蔗渣價錢能夠不斷添置新裝,且能突顯物主的優雅穿戴品味,毋須富甲天下也能一嘗時尚的滋味,難免令現代男女難以自拔。而且,不僅買衫成了例行活動,連扔棄或者捐贈回收也成了新的街坊日常。當現代人享受着全年無休換新裝的「時尚民主化」時,到底當中人類付出了幾多代價?又有幾多是市場和商家承擔的呢?若然社會公義不純粹關注強迫勞動或者血汗棉花,那麼站在人類世(anthropocene)的歷史關口上,我們應該如何看待快速時尚呢?資深時裝記者Dana Thomas在新作《時尚都市》(Fashionopolis),從多個角度深入剖析現今時裝界的種種流弊,在華麗的背後,頁頁觸目驚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