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文.何明修/編輯.關曉陽

世紀

世紀.一一兩岸:美食平台外送的社會代價 / 文.何明修/編輯.關曉陽

【明報文章】在台灣各大城市,最常見的景象即是載着Uber Eats或是foodpanda運送箱的摩托車穿梭大街小巷。美食外送已經普及化,成為國人餐飲的基本選項。許多台灣人愈來愈習慣用手機點餐,無論是韓式炸雞、日式拉麵或台灣鹹酥雞,很快就能送到家門口,省掉了出門與等待的麻煩。另一方面,從事外送也成為需打工賺外快的青年族群最容易找的工作,只要會騎摩托車、有手機就可以勝任愉快,不需要其他技能。而且,這個行業永遠缺人,只要你願意做、有時間做,真的是做愈多賺愈多。根據勞動部的調查,在2019年台灣已經有近5萬人從事美食平台的外送員工作。如果要找一個最具代表性的無技術普羅階級之行業,加工出口時期台灣是工廠的操作人員,去工業化後是大賣場與便利商店的店員,美食外送員則是數位經濟時代下最顯眼的代表。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