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文.林凱敏/編輯.關曉陽

世紀

世紀.星期三專題:當疫情蔓延,博物館的危與機 / 文.林凱敏/編輯.關曉陽

【明報文章】自去年初新冠疫情肆虐全球,多地先後封城禁足,年中一份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研究顯示,全球九成博物館因此暫時關閉,並預計有近13%博物館因無法抵抗疫情帶來的衝擊而倒閉。在本地,2019年底翻新好的香港藝術館,最新的「波提切利」展覽便因疫情暫無法延續;另邊廂在法國,為港人熟悉的巴黎羅浮宮,其館長曾指此疫帶來「在和平時期最嚴峻的危機」。與羅浮宮隔着塞納河相望並與之齊名的另一家博物館——奧賽博物館(Musée d'Orsay),其館長洛朗絲.戴卡赫(Laurence des Cars)懇切告訴我們,這危機更讓人肯定文化藝術之重要,將近一年的博物館時光被奪去後,在法國「我們開始深切地想念這些經驗」。她以近年管理兩家博物館奧賽和橘園(Musée de l'Orangerie)的經驗,細訴疫情下博物館面臨的挑戰及迎來的轉變。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