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文.區聞海/編輯.關曉陽、林凱敏

世紀

世紀.二元對坐:歷史問號:卞仲耘校長之死 / 文.區聞海/編輯.關曉陽、林凱敏

【明報文章】紅衛兵批鬥師長是文革的最鮮明的烙印,殘忍致命,有些滅絕人性。在亢奮時代,那是以捍衛無產階級革命之名進行。單在北京,被批鬥至死的大學和中學師長數以百計。第一個被紅衛兵活活打死的是北京師範大學附屬女子中學的副校長卞仲耘(1916-1966)。她在1966年8月5日被紅衛兵在校園折磨3小時致死。像很多文革冤案一樣,卞仲耘在文革過後被平反,很多人追思追記,學校為她立像,也有學生為當年鬥老師道歉。但是半世紀過去了還是遺留歷史問號,包括著名紅衛兵學生領袖宋彬彬(革命元老宋任窮的女兒)的角色,鄧榕(鄧小平的小女兒)有沒有參與指揮打校長等。當日除了卞仲耘,校園裏還有胡志濤等4名老師同被批鬥,墨汁潑身,用木棒毒打,熱開水澆淋,他們身受重傷但沒有死。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