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文.李宇森/編輯.林凱敏

世紀

世紀.星期三專題:精神分析作為批判理論:讀《躺椅上的批判》 / 文.李宇森/編輯.林凱敏

【明報文章】「除了誇大,精神分析沒有什麼是真的。」法蘭克福學派哲學家阿當諾(Theodor W. Adorno)在《最小道德學》(Minima Moralia)如此揶揄這新興的學科研究。只是差不多同一年,在另一本他有份書寫的名作《權威性人格》(The Authoritarian Personality),卻大量吸收當時時興的精神分析方法對欲望的分析,對兒童成長心理的討論來理解極權主義的興起。這正好反映精神分析如何深刻地改變哲學思想的發展,把欲望、潛意識、情感等看似虛無縹緲,難以把握的面向,重新帶進理性的哲學思考中。從佛洛伊德到榮格、從阿德勒到拉康,無數傑出思想家和學者前仆後繼,使得這學術思潮如同滔滔洪水,在二十世紀的狂潮中捲起千堆雪,留下數之不盡的豐富知性寶藏。在後抗爭時代的香港,抑鬱苦困,欲哭卻無淚,情感政治的論述乘時而起,試圖在無力之時刻重塑時代精神。賓州大學哲學系主任Amy Allen在新作《躺椅上的批判》(Critique on the Couch),為我們重新闡述精神分析的政治力量。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