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文.區聞海/編輯.關曉陽 林凱敏

世紀

世紀.二元對坐:吳晗悲劇 迷失於學術與政治之間 / 文.區聞海/編輯.關曉陽 林凱敏

【明報文章】吳晗(1909-1969)「《海瑞罷官》案」是燃點起文化大革命的火藥引,是文革第一宗冤案,日後也是平反文革冤案的起點。吳晗是明史學家,早年是胡適鍾愛提攜的學生。在新中國,他屬於民主黨派人士,歷任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北京市副市長。從一開始他便努力爭取入黨,曾給毛澤東寫信請求。毛澤東批示:「我意還是暫不入黨為宜。」認為吳晗的黨外身分更有用。他在1957年終於成為黨員。之後全國「大躍進」釀成大饑荒,餓殍遍地,毛澤東被迫承認政策有誤,但歸咎於幹部報喜不報憂。毛看了湘劇《生死牌》,見其中有明代清官海瑞為民申冤的情節,就說幹部應學習海瑞剛正不阿的精神,叫人找歷史學家研究以海瑞典型做宣傳工作。這是吳晗觸碰海瑞題目的起點,當然沒有想到後來要為此而家破人亡。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