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家專欄

文.黃津珏/編輯.林凱敏

世紀

世紀.星期三專題:良禽擇木,又從何說「良」?談港人遷移的禁語 / 文.黃津珏/編輯.林凱敏

【明報文章】先說個故事。因為讀書,脫歐公投後留在英國時間頗多。朋友圈以勇武左膠居多,言談間都很容易聽出對英國充滿失望,離英之聲不絕。除了脫歐,早前大家都在關注「斯坦斯特德十五義士」(Stansted 15)事件──當時收到消息,倫敦斯坦斯特德機場將有60人被遣返回迦納等地。於是一行人潛入機場跑道,把自己鎖在飛機外,阻止起飛,口號是「集體遣返殺人」(mass deportations kill)與「沒一人是非法」(no one is illegal)。後來保守黨政府打算用反恐條例控告被捕的六男九女,最高刑罰是終身監禁。去年2月判刑,最後全數不用監禁。在一片脫歐、反移民反難民的氛圍下,那是左翼難得的一次喜訊。然後,不斷削資的保守黨選舉大勝,朋友間去意更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