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中國要聞

晤朔爾茨 習:要客觀看待產能問題 華籲多探討合作 德稱反對保護主義

【明報專訊】國家主席習近平昨(16日)會見德國總理朔爾茨時表示,中德互利合作不是「風險」,而是雙方關係穩定的保障、開創未來的機遇;雙方要警惕保護主義抬頭,堅持以市場眼光和全球視野,從經濟規律出發,客觀、辯證看待產能問題,多探討合作。朔爾茨稱,德方不贊同對立對抗,反對保護主義,支持自由貿易。

習稱新舊領域皆有巨大合作潛力待挖

北京是朔爾茨本次3天訪華之旅的重頭戲,此前,他已造訪重慶和上海。據新華社報道,習近平昨上午在北京釣魚台國賓館會見朔爾茨,會見後,兩人一起散步並共進午餐,就廣泛議題進一步深入交流。

會晤時,習近平指出,中德是世界第二、第三大經濟體,鞏固和發展中德關係的意義超越雙邊關係範疇,對亞歐大陸乃至整個世界都有重要影響。雙方應該繼續以開放的胸襟密切交往,增進戰略互信。習近平強調,中德產業鏈供應鏈深度互嵌,兩國市場高度依存。無論是機械製造、汽車等傳統領域,還是綠色轉型、數字化、人工智能等新興領域,兩國都有合作共贏的巨大潛力亟待挖掘。

近期,中歐因中國電動車涉嫌補貼問題而產生不同看法。習近平表示,中德雙方要警惕保護主義抬頭,堅持以市場眼光和全球視野,多探討合作。中國出口電動汽車、鋰電池、光伏產品等,不僅豐富了全球供給,緩解了全球通脹壓力,也為全球應對氣候變化和綠色低碳轉型作出巨大貢獻。中德兩國都是以實業立國,都支持自由貿易和經濟全球化。希望德方為中國企業赴德發展提供公平、透明、開放、非歧視的營商環境。

朔爾茨:願為歐中關係發揮積極作用

新華社引述朔爾茨表示,德方願同中方繼續加強兩國關係,深化各領域雙邊對話與合作;德方願同中方加強溝通協調,共同應對氣候變化等全球挑戰,致力於維護多邊國際秩序,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不贊同對立對抗;德方反對保護主義,支持自由貿易;作為歐盟重要成員,德國願為促進歐盟同中國關係良好發展發揮積極作用。 

兩國領導人還就烏克蘭危機深入交換意見,表示中德都反對使用核武器或攻擊和平核設施,妥善解決國際糧食安全問題,遵守國際人道主義法。習近平強調4點原則:一要以和平穩定的大局為重,不要謀求一己私利。二要為局勢降溫,不要拱火澆油。三要為恢復和平積累條件,不要進一步激化矛盾。四要減少對世界經濟的負面影響,不要破壞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穩定。

至於巴以衝突,雙方都支持巴勒斯坦問題在「兩國方案」基礎上早日通過談判解決。

李強盼德放寬高技術產品出口限制

昨下午,國務院總理李強舉行儀式歡迎朔爾茨對中國正式訪問,隨後兩人舉行會談。李強希望德方放寬高技術產品對華出口限制,希望歐方秉持市場化和公平原則,審慎使用貿易救濟措施。雙方一致同意落實好第七輪中德政府磋商成果,繼續深化經貿、投資、科技等領域合作。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簽署自動網聯駕駛等多項雙邊合作文件。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相關字詞﹕中歐關係 李強 中德關係 朔爾茨 習近平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