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中國要聞

國九條隔十年推新 強監管防風險 中證監:黨管資本市場 提高上市標準打擊「保殼」

【明報專訊】國務院昨(12日)在相隔十年發布新「國九條」,提出嚴把上市關、加大退市監管等要求,強調堅守資本市場工作的「政治性、人民性」,要堅持和加強黨對資本市場工作的全面領導,強監管、防風險,打造監管鐵軍嚴打操縱市場及處理股市波動機制問題。

國務院很少直接針對資本市場發布指導性文件,對上僅有的兩次是在2004年和2014年。這次發布的《關於加強監管防範風險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的若干意見》(下稱《意見》),圍繞新股上市、上市公司監管、退市機制等環節,合共九條舉措,旨在「進一步推動資本市場高質量發展」。

堅持「資本市場規律結合中國國情」

《意見》要求,要嚴把發行上市准入關,提高主板、創業板上市標準,完善科創板科創屬性評價標準。在加大退市監管力度方面,要嚴格強制退市標準,打擊各類違規「保殼」行為,健全退市過程中的投資者賠償救濟機制。《意見》還提到了總體的政治要求,堅持「把資本市場的一般規律同中國國情相結合」。必須全面加強監管、防範化解風險,確保監管「長牙帶刺」、有稜有角。

中國證監會主席吳清向新華社解讀稱,此次的「國九條」有兩個特點,一是充分體現資本市場的政治性、人民性,強調要堅持和加強黨對資本市場工作的全面領導,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價值取向,更加有效保護投資者,特別是中小投資者合法權益。二是充分體現強監管、防風險、促高質量發展的主線,強調要堅持穩為基調,要強本強基,嚴監嚴管。

指去年跌市暴露機制問題 現及時補短板

吳清又提到,《意見》特別針對去年8月以來股市波動暴露出的機制、監管執法等方面的問題,及時補短板,回應投資者關切,推動解決資本市場長期積累的深層矛盾。

中國股市去年大幅下跌,其中滬深300指數2023年跌超過11%。今年2月,證監會主委易會滿被免職,由以強硬監管作風而聞名、有「券商屠夫」之稱的吳清接任。

「打鐵必須自身硬。」吳清稱,證監會將更突顯加強政治建設,「着力打造政治過硬、能力過硬、作風過硬的監管鐵軍,為推動資本市場高品質發展提供保障。」

中國證監會:着力打造政治過硬監管鐵軍

在國務院發布《意見》後不久,中國證監會、各大交易所齊發布配套落實措施。中證監在《關於嚴格執行退市制度的意見》提到,要提升上市公司整體質量,通過嚴格退市標準,加大對「僵屍空殼」和「害群之馬」的出清力度。並計劃調低兩年財務造假、觸發重大違法退市的門檻,新增一年嚴重造假、多年連續造假退市情况。

此外,中證監還擬適度提高主板和創業板上市公司的營業收入和淨利要求。其餘涉及修訂的文件規定,包括《科創屬性評價指引(試行)》、《關於加強上市證券公司監管的規定》等。新「國九條」與配套政策文件同步,也被稱為「1+N」。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相關字詞﹕中國救市 A股 吳清 資本市場 國九條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