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

中國要聞

條例未涵男方調查權 內媒:制不平等特權

【明報專訊】不少媒體聚焦有關條例未覆蓋男方的調查權。其中「澎湃新聞」在社論指出,因為這部地方立法是《福建省婦女權益保障條例》,只單維度規定了女性的調查配偶財產權。基於《憲法》《民法典》的男女平等原則,男性也應被賦予同樣的調證權,讓夫妻共同財產處於彼此透明狀態。

評論指,希望「她權利」只是開始,男方的調證權也盡快落地。湖南官方新聞網站「紅網」也稱,女性擁有更強經濟實力的情形也不鮮見,僅基於性別賦予女性「查帳」權,無異於制造不平等的特權。

有律師指男方有需要可訴訟查

浙江倫和律師事務所律師王逸蕓指出,這一條例不意味着不平等,「不代表男的查不了,有需要也可以通過訴訟查」。王稱,夫妻財產調查在現行情况下也可以進行,且雙方均有這個權利,該條例只是進一步維護了婦女的權益。

王逸蕓解釋,在實際操作中,查房產資訊往往需要提供具體的坐落位置,若不知具體坐落,當事人可申請法院調查蒐集證據,但前提是必須進入訴訟程序。「這往往是雙方涉及離婚或離婚後財產糾紛的情況」。就算進入了訴訟階段,在未能提供初步線索的情況下,直接向法院申請以個人資料調查對方財產往往不被採納。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