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怎麼辦系列

港聞

下一篇
上一篇

談財赤 2027/28復盈餘 「多人認為樂觀了點」

【明報專訊】「年收入500萬以上加1%(標準稅率),很多人覺得太溫和。」對於《財政預算案》在減赤方面的措施,葉劉淑儀認為財政司長比較審慎,「可能因為經濟未完全復蘇,不想有太進取的措施。加稅又辛苦,減福利,又唔想令巿民太痛苦,但隨着經濟慢慢復蘇,應該加大力度滅赤」。

過去一年政府財赤逾千億元,未來4年政府亦預計每年發債1200億至1300億元。在沒有大幅減開支增收入之下,預算案預測,隨着經濟增長持續,2027/28年度開始會有盈餘,對於此一預測,葉太稱「好多人認為樂觀了一點」。她認為,財政缺口能否收窄要視乎收入情况,尤其是賣地收入,「始終賣地收入和補地價收入是關鍵,有一年我們有千四億盈餘,就是因為賣地收入,有間公司補地價都200億」。她說股市和地產對政府收入依然重要,「雖然不是要永遠依賴,但這個格局,不是短期可以改動」。

年收入逾500萬者

加稅率1%「太溫和」

葉太認為,雖然本港的財赤及發債數字都是前所未有的高,但比起很多西方國家,借貸比率仍然偏低,因為國際評級機構對特區政府的赤字不太擔心,「不覺得是一個問題」,政府亦因此認為不應採取加深經濟壓力的措施,以免影響復蘇,「因為我們的經濟復蘇還是脆弱」。不過,她還是認為預算案部分措施太溫和,「 年收入500萬以上加1%(標準稅率),很多人覺得太溫和;收入500萬以上的,應貢獻多少少啦;商業登記稅加200元,很象徵式」。

她認為,政府收費不要累積太多才一次過加,應檢討一個機制,起碼跟通脹,讓市民慢慢適應。她以醫管局收費為例,若太便宜只會迫爆醫院;而立法會非常關注財赤問題,對於政府開支包括人事編制的增加,「會睇得好實」。

(香港怎麼辦)

相關字詞﹕香港怎麼辦系列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