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偕工友救逾10人 地盤工述闖火場救兩人一犬

【明報專訊】在華豐大廈三級火救人的地盤工人文先生昨稱,工友合力救出10多人後,有工友和休班民安隊員射水灌救,他從平台進入濃煙密佈的賓館約四五米深處,帶走一名老伯及一名背着柴犬的男子,其間又指示數名女子循安全的樓梯走到地面。他說消防員才是「大英雄」,「我哋小市民,無得比」。

34歲從事燒焊的文說,前日與七八名工友剛開工,便見旁邊大廈發生火警,原打算旁觀,突然見到有些人從大廈走出平台求救。他與工友連忙搬來金屬梯,協助該10多人逃生,當中包括外籍人士,還有3個小孩。他形容小孩「喊到『啡啡』聲」,逃生者亦表現驚慌,工友則相對淡定。他說當時一樓以上還有其他人招手求救,但太大煙不能入內,唯有安慰他們消防正前來。

賓館內冒煙蹲身前行 遇無助老伯

文說,當10多名賓館旅客陸續脫險後,一名工友和一名休班民安隊員用水喉協助救火,自己則從一樓平台進入賓館,蹲着身體慢慢前行,未幾見一名老伯站着不動,他立即救出老伯,其間又見到一名背着黑色柴犬的男子,對方問「可唔可以帶埋我走呀?」於是三人一犬便一同離開。文說當時「啲煙好勁」,不小心吸了兩口,喉嚨十分不舒服,賓館內沒有照明,地下全是積水。他說當時亦見到樓梯口有數名女子不敢走動,便指示她們從樓梯往下走。

受助者道謝 公司表揚眾工友

由於老伯行動不便,其他工友遂動用「安全籠」將他吊下,男子和狗則爬梯離開。文說地盤昨日如常開工,早上見到老伯在附近經過,相信他已無大礙;另有其他受助者特意前來向他和同事道謝,公司亦有表揚他與一衆工友。文說原只打算入火場「望下有無人喺度,點知真係有人,見到實要救」。事後他得知火警造成嚴重傷亡,為此難過。

根據其中一名受助韓國旅客提供的影片,當時不少人睡眼惺忪,有人只穿短褲拖鞋,至少3名大人抱着3名小孩逃生,有人帶同背囊等隨身物品,在其他旅客及地盤工人協助下慢慢爬落地盤高空工作台,再走落地面。片中有男聲說「慢慢嚟,冷靜啲,唔使驚」,亦有人用普通話說「有個小孩,小孩先下」,其間濃煙不斷從梯間窗戶冒出,鐵絲網另一邊火光熊熊。

相關字詞﹕華豐大廈三級火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