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華豐天井垃圾袋起火 或涉煙頭 揭11層防煙門損毁 消防裝置年檢過期年半

【明報專訊】60年樓齡、劏房賓館林立的佐敦華豐大廈前日發生三級火,造成5死40傷,當局成立專案組調查起因。消防處分區指揮官林建軍表示,初步顯示火警不涉刑事成分,會調查是否有人吸煙肇禍。據了解,最先起火位置為一樓天井底部一堆備用垃圾膠袋,不排除有人從高處丟下煙頭燒着垃圾袋肇禍。消防處昨晚回覆本報稱,華豐大廈共11層樓的防煙門損毁,大廈消防裝置年檢過期年半,而消防今年2月9日巡查時沒發現火警危險。消防表示發現大廈有懷疑非法僭建物及分隔單位,已轉交相關部門跟進。

消防2月9日巡查 沒發現火警危險

立法會議員梁文廣表示,消防巡查有否漏洞或不足,要視乎人員檢查手法,到底是詳細檢查抑或單靠目測,防煙門損毁也要視乎嚴重程度。他說不排除有業主於巡查前「洗太平地」,巡查過後便故態復萌,繼續堆放雜物。

林建軍昨早出席電台節目《千禧年代》及《在晴朗的一天出發》時稱,消防經初步調查,已將最先起火位置收窄至1樓電梯大堂及天井,初步未發現刑事或縱火成分,會調查是否涉人為因素,例如吸煙、電力裝置超負荷等,稍後將向目擊證人錄口供。他說初步顯示火警有大量塑膠被焚,產生濃煙及有害物質;現場所見,天井有不同種類膠袋囤積,1樓也有一些似乎已老化的舊燈箱,部分電線外露,但由於損毁嚴重,要再向相關負責人了解。消防處昨晚確認,火警調查專案組昨在場沒發現助燃劑。

初步不涉刑事 疑燒膠冒毒煙

被問到今次傷亡衆多,是否與大廈存在分隔單位有關,林建軍說不同間隔單位未必與起火原因有關,但或會增加傷亡數字,因為間隔多了,代表大廈有更多人出入,而涉及改動單位內部結構,若依從申請改動還好,私下改動或會導致額外風險。

林建軍說,華豐大廈有3條樓梯,火警主要嚴重影響1、2樓及最接近電梯大堂的主樓梯,另外兩條樓梯及高層單位幾乎沒被波及;其中於7、8樓梯間發現的死者正是身處主樓梯,估計他是向上逃生時吸入毒煙暈倒。消防員於火警救熄後數小時,現場依然聞到刺鼻氣味。

林表示,消防處對上一次巡查華豐大廈為2月9日,當時無發現任何問題。消防員前日在現場發現消防設備未有有效年檢,主樓梯小部分防煙門損毁,但未見改裝或拆除,也沒發現阻塞逃生通道,「如果有年檢,係完全無問題」。消防處昨晚回覆本報稱,九龍總區人員經調查後,發現華豐大廈11個樓層的防煙門有損壞,分別於地下、1樓、2樓、3樓、5樓、7樓、10樓、11樓、12樓、15樓及16樓,而大廈消防裝置及設備最近一次完成年為2022年9月21日,有關調查仍在進行,如發現違規會執法。

2021年發現27防煙門損毁 法團有處理

消防處表示,消防安全總區人員今年2月9日到華豐大廈作消防安全改善工程巡查,其間沒發現火警危險。根據紀錄,華豐大廈裝設消防栓/喉轆系統、火警警報系統及手提滅火筒。紀錄顯示,消防處於2021年12月3日及2023年7月26日曾到華豐大廈作投訴巡查,分別發現27道及1道防煙門因損壞而未能緊閉,2021年涉及樓層包括1至9樓及11至14樓,2023年涉及2樓;處方曾發出兩張「消除火警危險通知書」,法團均已遵辦。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相關字詞﹕華豐大廈三級火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