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政府購奧運播映權 4台免費睇 金額保密「平過上屆」 特首:利社會氣氛刺激經濟

【明報專訊】距離巴黎奧運尚有3個多月,特首李家超昨日公布,政府已購入巴黎奧運及殘奧會的電視播映權,文體旅局已與3間本地免費電視台及港台達成播放安排,細節將在落實後公布。他說基於國際奧委會合約的保密條款,政府不能披露金額,惟透露低於上屆東京奧運播映權價格,認為「物有所值」。體育、演藝、文化及出版界立法會議員霍啟剛支持政府購入巴黎奧運播映權,建議日後若有足夠時間準備,政府可主導購買播映權,再與不同電視台訂立合作模式,分拆成不同「套餐」分銷,既可減輕政府負擔,同時加入市場競爭。

李家超昨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提到購入播映權有數項考慮因素,包括市場不足以支持電視台投資大量資金購入播映權;參考上屆東京奧運,市民在政府購入播映權後可經直播支持本港運動員,認為有助改善社會氣氛,且有助刺激經濟活動等社會價值。他強調這次是「特別考慮」,不打算改變商業機構在競投運動會播映權的商業競爭模式。

稱電視台難斥巨資 未擬改市場競爭

本港與巴黎時差6小時,賽事或未能於本港黃金時間播映。李家超認為,每次處理奧運活動時面對問題不一,當中包括時差,重申政府考慮到上屆購入播映權的社會正面效果,當時令社會喜悅和舒暢;政府會指定電視台播放奧運時數及節目數量,同時須直播及延播賽事,相信每逢重要賽事,即使在凌晨,市民也會以自己方式觀看,政府角色是「盡量畀大家睇」,也會利用社交媒體推廣宣傳。

東奧轉播費低於1.2億 實數未披

東京奧運於2021年舉行,時任特首林鄭月娥首次動用公帑購入播映權。她當年引述本地電視台於2012及2016年,分別以1.2億及1.6億元購入奧運播映權,而購入東京奧運播映權費用則低於以上數字。「藝術及體育發展基金」年度會計報告未有披露轉播權分項數據。

霍啟剛倡日後按播放時間賣予電視台

霍啟剛認為,政府近年體育開支以數十億元計,購買播映權費用佔很小部分,相信不會對財政帶來巨大影響。他又建議,日後若電視台預算不足,可按「播放時間」向政府購買播映權,相信有助政府將來透過電視台宣傳。

須播港將賽事 楊潤雄盼多播國家隊

文體旅局長楊潤雄昨在立法會民政及文化體育事務委員會表示,已與3間本地免費電視台及香港電台達成播放安排,方向與上屆奧運大致一樣,主要規定播放某時數節目,以及要求播放港隊參賽項目等,亦期望今次能播放更多國家運動員賽事,以及增加殘奧賽事播放時間,詳情稍後公布。

被問及會否恆常購買播映權,楊潤雄說每屆奧運及經濟環境不同,現難以說明4年後情况,對於未來安排暫未有立場,惟相信目標是讓港人有機會看到精彩比賽,以及藉轉播表達對港隊的支持。

翻查立法會2021年文件,政府要求獲東京奧運播映權的廣播機構承擔6項工作,包括在免費及收費電視頻道,分別提供不少於900及2000小時的賽事節目,播放所有香港運動員的賽事,以及持續12個月製作及播放推動本地體育發展節目等。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