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試點住宅首周兩至五成用指定袋 盧文端倡考慮擱置垃圾徵費

【明報專訊】垃圾徵費爭議聲不絕,環境及生態局長謝展寰昨日表示,「先行先試」計劃推行約一周,參與的公私營住宅有兩成多至五成人使用指定垃圾袋,強調技術問題一定可以解決,但要顧及社會氣氛及民心取態,再部署下一步行動。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香港總會理事長盧文端在本報撰文,指垃圾徵費「當年由激進反對派提出」,先行先試的「亂象」反映香港社會還沒有準備好推行;又稱在《基本法》23條立法後,政府重點工作是謀經濟發展,「倘因垃圾收費爭議阻礙特區政府實現工作重點轉移,相信也不是中央希望見到的」。

明報記者

盧文端今日在本報撰文,指23條立法在較平和的社會氣氛下順利完成,各界期待香港能夠盡快聚焦經濟民生,但不少社會人士擔心垃圾徵費爭議持續發酵「會衝擊香港聚焦謀發展的主旋律」,故他建議政府在先行先試完結後,重新考慮是否押後或完全停止,而盡快叫停徵費爭議應是首要考慮。盧文端認為,如任由垃圾徵費爭議耗費社會精力,干擾政府聚精會神謀發展,「相信也不是中央希望見到的局面,因為不符合中央的希望和要求」。

盧:任爭議阻特區 非中央望見

盧文端在文章指垃圾徵費當年由「激進反對派」提出,「是上屆政府在泛政治化環保的高壓下訂出的政策,從一開始就是一項不可能完成的任務」。翻查資料,垃圾收費討論前後歷時近20年,政府早於2005年已提出《都市固體廢物管理政策大綱》,並建議2007年向立法會提交垃圾徵費條例草案,結果直至2021年8月才通過相關法案。

垃圾收費原定4月生效,因為惹起爭議押後至8月,並以先行先試作試驗,涵蓋6類處所14個試點,環保署昨表示,計劃本月1日起試行了約一星期,所有試點處所均有近八至九成參加者願意領取免費指定垃圾袋;指定袋使用率方面,於14個試點中,院舍、食肆和政府大樓等已完全轉用指定袋,商場的使用率約七成,公私營住宅及「三無」大廈住戶的參與率則較參差,由兩成多至約五成不等。

商戶私樓使用率較高

謝展寰:顧社會氣氛民心取態再部署

謝展寰昨接受無綫節目《講清講楚》訪問時說,參與先行先試的各類處所中,以商戶的使用率較高,估計跟員工跟隨老闆指令有關;至於住宅就以一般私樓使用率較高,公營房屋及三無大廈使用率較參差,參加者普遍反映的問題,包括指定袋長度不足以套在垃圾桶上,亦有三無大廈住戶反映廚餘收集點太遠,需要步行10多分鐘才到達。

謝展寰又提到,現時經濟氣氛、營商環境、社會氣氛都有明顯改變,強調先行先試不止要視察實際操作,亦會考慮成本、參與者感受等。他指「大家以為通關後,(新冠)疫情過了,經濟會很快反彈,在這背景下,我們推行收費是適合,但現時看到的情况,整個經濟氣氛、營商環境以至社會氣氛,也有明顯改變」。

立法會環境事務委員會主席劉國勳認為,先行先試是自願計劃,實際參與率仍只有兩至五成並不足夠。他認為政府可考慮擴大計劃,讓更多市民感受操作上遇到的問題,蒐集更多數據,從而調整改善,例如有三無大廈住戶需步行10多分鐘到附近回收設施回收廚餘,明顯不理想。

(垃圾徵費)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相關字詞﹕環境及生態局 先行先試 垃圾徵費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