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港PMI 50.9 今年首返擴張區 標普:營商情緒仍悲觀 分析:盛事某程度有幫助

【明報專訊】標普全球昨公布「香港特區採購經理指數(PMI)」3月數字,經季節調整後,上月指數為50.9,今年內首度重回50以上的擴張水平。標普全球分析,數字反映營商環境扭轉先前兩月的跌勢,惟改善不大。恒生銀行首席經濟師薛俊昇向本報分析,受外圍經濟影響,未來指數是否維持升勢言之尚早,旅遊業屬目前浮動範疇,在盛事活動等政策支持下,某程度對改善經濟環境有幫助。

扭轉兩月跌勢 仍遜去年同期

標普全球每月公布香港的PMI數字經季節調整,高於50屬擴張、低於50屬收縮水平。翻查過去一年數字,去年2月指數曾達53.9,其後7月跌至50以下,12月再回升到51.3的近期高位。今年1月及2月指數分別為49.9及49.7,年內連續兩個月下跌。上月回升至50.9(見圖),仍低於去年同期的53.5。

標普全球分析,新增訂單今年以來首次增長,並引述受訪業者稱即使增長幅度不大,卻是9個月以來第二次出現擴張,反映財政狀况好轉。綜觀不同行業數據,以建造業訂單增長最突出。但標普全球亦指出,上月整體營商情緒依然悲觀,企業普遍憂慮,經濟下滑、競爭加劇將進一步衝擊未來一年銷情。

薛俊昇回覆本報時分析,本港PMI雖回到50以上的擴張水平,但數字仍較反覆。他解釋,短期內外圍經濟及營商環境不算有很大變化、息口亦未下調,美國央行年中會否如市場般憧憬減息仍是未知數,料要到減息落實,市場才會有較大信心下訂單及進行生產活動。

薛俊昇形容,對香港而言,外圍環境不理想下,今年內比較樂觀、浮動較小的是旅遊業及內需消費等相關行業,現時服務業繼續復蘇、旅客繼續來港,旅遊業亦有不少政策支持,包括盛事活動,某程度對經濟環境有幫助。

李兆波稱邊緣徘徊 持續升言之尚早

中大商學院亞太工商研究所名譽教研學人李兆波向本報表示,PMI計算包括新訂單、出口量、就業情况、送貨時間、存貨等5個單項指數,最新公布整體指數徘徊在擴張與收窄的邊緣水平,今年的擴張能否持續言之尚早,而本港經濟仍有隱憂,包括內地經濟有不少挑戰、來港商務客在內的旅客人數仍待改善。相比去年3月,今年指數較低,他解釋去年適逢通關效應帶動市場情緒,而目前營商情緒較去年悲觀。

標普全球表示,建造業訂單增長最突出。測量師學會土地政策小組主席劉振江回應本報查詢稱,建造業在公營市場有不少項目,包括房委會工程、政府有不少工程亦陸續上馬,相信是帶動建造業市場產量的成因,而未來有不少公營房屋不少項目亦正加緊建造,建造市場應會保持暢旺。

建造增長強 測量師:公營項目帶動

至於政府於2月公布本港樓市全面撤辣,劉振江相信PMI增長與撤辣關係薄弱,建造不會在短期內刻意加快,若以半年後計,建造合約或有可能逐步增加。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相關字詞﹕採購經理指數(PMI) 標普全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