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話你知:9‧21地震逾2400死 建築抗震要求始升級

【明報專訊】台灣1999年9月21日發生黎克特制7.3級「9‧21大地震」,當地又稱「集集大地震」,死傷暫時遠比今次花蓮地震嚴重。根據台灣氣象署資料,當年導致2415人罹難,29人失蹤,11,305人受傷,51,711棟房屋全倒,53,768棟房屋半倒。「9‧21大地震」後,台灣政府開始重視樓宇的抗震能力,並於翌年修訂1974年制定的「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將建築物的抗震設計標準,由抗震五級提升至六級。不過,今次在花蓮地震嚴重傾斜的天王星大樓有38年樓齡,即不屬新抗震標準的建築。

天王星大樓38年樓齡 建成早於「9‧21」

台灣位於地震活躍地區,東部地區近年時有地震。9‧21大地震後,台灣行政院翌年起亦將每年9月21日定為「國家防災日」,提醒民眾重視地震防災準備,並提升全民防災應變能力,包括自2015年起舉辦的「全民地震網路演練」,學習「趴下、掩護、穩住」;台灣消防署亦會舉辦「重大災害緊急警報訊息傳遞演練」及「海嘯警報試放演練」等防災演練。

(花蓮大地震)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