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花蓮7.2級地震9死 日內餘震可達7級

【明報專訊】台灣花蓮對開海域昨早發生黎克特制7.2級地震,是自25年前「9.21大地震」以來最強地震。綜合台媒報道,全台均劇烈搖晃「至少一分鐘」。地震至昨晚最少造成9死1011傷,143人被困,「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已一級啟動。當地氣象部門預計未來3至4日可能仍有6.5級至7級餘震。花蓮有多幢大樓塌陷,有民眾被傾斜的大樓壓死;料逾600人在太魯閣國家公園。地震同時造成陸路交通中斷,蘇花公路多處現山崩,大清水隧道口更坍塌「消失」,隧道內車輛無法駛離。

20港人求助 入境處:確認安全

截至昨午5時,入境處接獲20名身在當地港人求助,及確認相關港人身處安全地方,已向求助人提供資訊及可行協助。時值長假,不少港人在花蓮經歷今次地震,幸暫無港人傷亡。

逃生者返樓救愛寵 遇塌樓身亡

據台灣中央氣象署,昨早7時58分發生7.2級地震,地震深度15.5公里,震央位於花蓮縣政府南南東方25公里。氣象署地震中心統計截至昨晚8時25分餘震達200次。花蓮市區有多幢大樓塌陷,其中樓齡38年的天王星大樓嚴重傾斜,數十住戶一度受困。當地消防局稱晚上已救出多人,僅剩33歲康姓女子未脫困,惟人員發現她時已無反應,當場證實死亡。局方指懷疑她逃出後折返欲救寵物,進入大樓數秒即遇強震塌樓;現場環境狹隘,挖掘過程中人員喊叫「帶你回家了」,最後花約8小時取出遺體。

街舖被壓扁 老闆:未知他人狀况

在花蓮北濱街與康樂街口亦有民宅嚴重傾斜,一樓食肆被壓到「消失」,只見到食肆招牌「幸福時刻早午餐」。附近民眾向着已下陷的樓層狂喊「還有人嗎」。早餐店老闆說,地震前正在做早餐,地震發生兩三秒便感覺到不對勁,立刻跟客人衝出去。他指尚未確定一樓的人是否也安全逃生,因網絡斷訊,未能查看閉路電視畫面。

600人滯太魯閣 多人遭墜石擊斃

在旅遊熱點「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部門已成立緊急應變中心,聯繫進入生態保護區登山隊伍,料該處有員工及旅客600多人。昨分別有3名女子在卡倫步道,及1名邊坡工程維護員遭落石擊斃。

太魯閣晶英酒店50名員工昨早乘坐4輛車上班,途中遇上地震,一度傳出失聯消息。內政部長林右昌稱,根據定位失聯員工是在九曲洞附近,已調派特搜隊及縣市支援隊伍救援。酒店表示,其中3名員工徒步走回飯店報平安;當地消防局表示,搜救人員待公路局今凌晨搶通至九曲洞路段,便能確認受困者狀况。

全台多處有建築物損毁,台北市中正紀念堂「自由廣場」正面牌樓有石塊掉落;距離花蓮約200公里的高雄亦有一處廢棄市場坍塌。中央社報道,至晚上7時有逾37萬戶停電,多數經搶修後已恢復供電,仍有1476戶停電。

「雙北」等區未收「國家級警報」

官方:預判落差

其他地區也感到震動,但部分地區民眾指未收到「國家級警報」,表示不滿,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主任吳健富承認,由於初報預估規模較小,預估震度偏低,包含台北及新北市等6處地區地震震度也未達發布標準。他指由於東部海域相對地震站較少,故預判會有落差,地震中心持續檢討改進。

台灣總統蔡英文在facebook專頁稱地震後中央災害應變中心已一級開設,並與行政院長陳建仁召開應變會議,各部門啟動應變工作。多國及地區向台灣民眾致慰問及表示支援賑災。台北101大樓昨晚點燈打字,祈願台灣平安及為傷亡者祈福等。鴻海集團兼永齡基金會創辦人郭台銘稱,兩者共捐出新台幣1.4億元(約3417萬港元)協助救災重建。

明報記者

(花蓮大地震)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相關字詞﹕台灣 蘇花公路 太魯閣國家公園 花蓮地震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