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光觸媒+紫外燈 新型清新機兼顧抗疫環保

【明報專訊】疫下室內空氣質素受關注,有城大畢業生創辦初創企業,生產以光觸媒和UVC紫外線燈消毒殺菌的空氣淨化機,並獲城大資助。公司創辦人黃議德說,抗疫衍生大量塑膠垃圾,當中包括空氣清新機的濾芯,遂研發新款空氣淨化機,當中UVC燈壽命比一般濾芯長約4倍,光觸媒板亦可使用5至10年,盼減少防疫相關廢物。該淨化機已投入生產,黃稱10多間本地學校有意採用。

不少食肆、學校疫情期間增設空氣清新機,市面相關產品大多以濾芯過濾空氣,用家要定期更換濾芯,他們亦可能將其當作一般垃圾棄置,對環境造成負擔。城大電機工程學系畢業生黃議德說,疫情初期須先考慮防疫,或令人忽略環保,但現已進入「後疫情時代」,盼其公司研發的空氣淨化機可兼顧環保及抗疫。

濾芯壽命長助減廢 租借形式免亂棄

該款空氣淨化機以UVC燈及工業級光觸媒淨化空氣,黃稱消毒效能最高達99.99%,一部機器適合用於700平方呎室內空間。他說UVC燈壽命長達8000至1萬小時,比一般空氣淨化機的濾芯耐用4倍;又說機內光觸媒塗層經浸泡溶液而成,比噴霧建成的光觸媒塗層厚,可使用5至10年。黃說,市面有空氣清新機雖以UVC消毒,但屬輔助性質,其研發的空氣淨化機採用的UVC燈有較大功率。

已租出20部 客戶遍及中港北美

公司以少於200元月費租借空氣淨化機予商業用戶並提供保養,包括更換UVC燈及清潔光觸媒板。黃說,此經營方式確保公司妥善處理UVC燈,避免用戶胡亂棄置;他又表示已租出20部空氣淨化機,本港有辦公室、診所等採用,內地及北美洲亦有客戶。黃的初創公司獲城大「HK Tech 300」種子基金資助10萬元,並入選香港科技園公司的IDEATION前期培育計劃。

城大去年推出創新創業計劃「HK Tech 300」,協助城大學生、校友、科研人員等成立300間初創企業。城大副校長(研究及科技)、HK Tech 300執行委員會主席楊夢甦說,計劃已向145個創業團隊發放每隊10萬元種子基金,並有30隊獲發每隊100萬元天使基金,助初創企業研究及開發、營銷等。

明報記者

(新冠疫情)

相關字詞﹕空氣清新機 殺菌 科研 城大 疫情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