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聞

科學園、工業邨、數碼港擬免半年租 涉3.8億

【明報專訊】政府建議向香港科學園、工業邨及數碼港的租戶及初創企業寬免6個月租金 ,涉及3.8億元。有初創企業歡迎有關建議,稱租金佔公司三至四成支出,認為寬免措施有助減輕負擔;另有建議寬減園區管理費,進一步支援初創企業。

上限1萬平方呎 4月生效

抗疫基金中的3.8億元將用作寬免科學園、工業邨及數碼港租戶租金,涵蓋所有香港科學園、創新中心、工業邨及數碼港的初創企業、培育公司、共用工作間用戶、辦公室租戶、伙伴企業、提供專業服務的公司及商戶。寬免租用面積以1萬平方呎為上限,今年4月1日起生效,為期半年。

位於科學園區、專營腫瘤基因檢測的本地初創企業善覓(Sanomics)去年擴充,由3個辦公室增至4個,包括兩個研發實驗室、1個測檢實驗室及1個行政辦公室,總面積近6000平方呎。公司行政總裁施明耀表示,自疫情爆發後,公司為照顧員工安全,已停收基因檢測樣本;而本港實施「封關」措施後,非本地病人樣本大幅下跌,收入幾近「手停口停」。

本地初企:為留人才暫不裁員

施明耀說,薪金及租金是公司每個月固定開支,惟本地創科公司對人才需求殷切,對公司發展重要,不能輕易裁員;而租金則佔每月開支30%至40%,政府建議的租金寬免措施將可減輕負擔。參考科學園租金價目表,辦公室、實驗室租金為每呎23至30元。

應用程式開發公司Innopage最近因擴充業務搬離科學園區,創辦人李勁華認為措施可幫助面積及規模較小的初創企業,惟建議政府可進一步寬減園區管理費,因該區管理費為租金近三分之一,亦為初創企業負擔之一。

(武漢肺炎)

相關字詞﹕租金寬減 數碼港 科學園 創科線 創科線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