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中國首季GDP增5.3% 勝預期 消費工業增速3月放緩 統計局:經濟恢復不平衡

【明報專訊】內地公布今年首季GDP按年增長5.3%,高於市場預期的4.8%,主要由於首3個月固定資產投資按年增4.5%,高於預期的4%,亦較首兩月的4.2%加速。首季受惠政策基建和製造業投資保持強勁,不過房地產投資跌幅加深,3月零售增速放緩。國家統計局副局長盛來運表示,經濟恢復存明顯不平衡,消費恢復不如生產,中小微企恢復不如大企業,當局在加強經濟回升基礎的同時,將進一步關注經濟發展不平衡,特別是中小微企業發展。

明報記者 歐陽偉昉、方楚茵

基建和製造業投資持續強勁,抵消房地產投資放緩(見另文)影響。去年底內地增發的1萬億元人民幣國債資金投入使用,繼續推動基建投資,首3個月基建投資按年增6.5%,較首兩個月的6.3%加速。匯豐計算連同水、電、燃氣等公用事業投資由9.9%增至11.7%。另外,首3個月製造業投資按年增長9.9%。但留意首3個月固投增長仍以國有資本(升7.8%)為主要推手,民間投資增0.5%、主要仍受內房開發投資疲弱拖累。

固投靠國有資本 汽車銷售轉跌

ING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宋林表示,內地政策重點支持戰略領域投資基建,今年基建投資仍是經濟重點。首季汽車製造業投資按年增7.4%,增長相對溫和,價格競爭和新能源汽車產業產能過剩,可能會阻礙新投資。另外,今年首季工業產能利用率降至73.6%,為2020年首季以來最低(見圖),在激烈價格競爭下,他預期產業整合壓力將持續增加。

3月零售按年增長3.1%,除低於市場預期的4.8%,亦較首兩個月增速7.1%大幅放緩。餐飲收入按年增6.9%,商品零售按年增2.7%,為去年8月以來增長最慢。去年推動零售增長的「主力」汽車類銷售於3月按年轉跌3.7%;同期手機等通訊器材類增速亦較首兩個月的16.2%收窄至7.2%。宋林認為,內地推出「以舊換新」在未來數季會支持家電和汽車銷售,但3月數據反映今年難單靠消費拉動增長,加上淨出口疲弱,內地經濟增長動力繼續轉向固投。

星展將今年內地經濟增長預測由4.5%上調至5%,高級經濟師周洪禮表示,首兩月出口強勁,整體首季出口表現好過早前預測,展望及後兩季美國經濟增長高於預期,電子產品周期築底反彈,有利亞洲區出口。

至於工業產能利用率下跌,會否影響及後製造業投資增長,周洪禮認為會有一定壓力,特別是太陽能等過剩產業。他認為及後內地經濟表現需注意就業情况,今年首季內地38個城市平均招聘薪酬按年升2.2%,為去年第二季以來首度回升,若工資和就業持續改善,有助釋放居民儲蓄,支持消費和產能投資持續增長。

分析:財政支出發債料重新加速

摩根資產管理環球市場策略師朱超平認為,3月數據好壞參半,固投和工業生產復蘇,惟家庭信心和房地產仍面臨挑戰,需要更積極的政策振興消費者預期和需求。內地近月推出補貼政策,推動家電以舊換新和裝備升級,將提振家庭和工業部門需求。除了繼續減息降準外,預期政府財政支出和國債發行,會在近期放緩後重新加速。

相關字詞﹕基建投資 內需 中國經濟 以舊換新 產能過剩 固定資產投資 中國GDP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