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國際金融

美英制裁俄金屬 LME鋁價升9%

【明報專訊】美國和英國對俄羅斯實施新制裁,要求倫敦金屬交易所(LME)及芝加哥商品交易所(CME)停止為俄羅斯新供應的鋁、鎳、銅產品進行交易,刺激LME鋁價在亞洲交易時段最高升9.4%,創1987年推出現行合約形式以來最大的升幅;鎳價則一度升8.8%,其後升幅收窄。

中國向俄進口鋁創新高

上海東吳玖盈投資管理指出,市場憂慮今次制裁將減少俄羅斯產品流入西方市場,推動工業金屬價格的升勢。不過此輪制裁僅限於上周五以後在俄羅斯生產的金屬。俄羅斯在這以前生產的金屬,仍可在歐美市場交易。彭博社指出,雖然新的工業金屬銷售限制不大可能阻止俄羅斯的金屬出口,但將重塑大宗商品市場的資金流向。上海期貨交易所成了全球唯一接受俄羅斯的鋁、鎳、銅產品交易的主要大宗商品交易所。

國泰君安指出,俄羅斯金屬在歐美市場的流動性可能進一步下降,全球貿易流向將被重塑。但即使沒有今次制裁,中國從俄羅斯進口的鋁也創歷史新高。俄羅斯是鋁、鎳、銅的主要生產國,其鎳產量佔全球6%、鋁佔全球產量5%,而銅佔4%。

(綜合報道)

[國際金融]

相關字詞﹕上海期貨交易所 芝加哥商品交易所 倫敦金屬交易所 制裁 俄羅斯

上 / 下一篇新聞